【專輯樂評】《等等》 / Olivia Ong






  改出一張華語專輯對自己的聲勢有沒有加分?我想應該是有的,因為我就是這樣第一次聽完整張Olivia的專輯。(沒辦法實在太少聽外語專輯了。)

  認識Olivia在於一首「Ain’t No Sunshine」,當時還不知道她已經在日本等地有一定的知名度了,只覺得她那有點陳綺貞融合王若琳的特質還蠻吸引我的。之後就一直保持關注,但從未完整聽過。
  而這次的《等等》是Olivia第一張華語專輯,對我來說確實很有吸引力,真的沒理由不聽一次完整的Olivia了。話不多說,先看曲序:「同化」、「等等」、「不化妝舞會」、「我在想」、「幸福記號」、「對了,我錯了」、「大不了」、「愛夠了」、「不變」、「守望」以及一首Bonus Track──Wonderland」。

  由於先前沒有接觸太多Olivia,所以不會拿之前的英文或日文專輯來做比較,也不管她是不是擅長於BossaNova曲風的歌手,就……姑且當作是一個新人吧?

  對於開場曲「同化」,我還蠻喜歡它的製作的,對我來說它是一個詞、曲、編曲、演唱都配合很好的一首歌曲。
  在主歌的時候,不論是Olivia的唱法還是編曲的進行都呈現出一個慢慢來悠閒的步調,但在副歌的時候又彷彿展翅翱翔,而這點在歌詞上也很吻合的搭配上了,把一種成長的姿態描述的很不賴。
  再加上維持著Olivia清新的形象,以專輯開場來說,甜得很舒服,恰到好處。



  主打歌的「等等」很符合Olivia的氣質。
  坦白說我很喜歡這首歌,真的很美。歌詞除了一句「陪心花 想清楚 在點火」以外其實並沒有太過人之處,甚至可能有點太刻意導致有點不知所云,卻把保持飢餓會有更多期待的心情描述地淺顯易懂。
  聲線、配唱和編曲也全都是為了營造出優美,雖然沒太大特別之處,但是氣氛很夠。



  這兩首連貫下來,可能只是讓你複習一下你所認識的Olivia

  因為「不化妝舞會」實在是太讚了,真的是越來越喜歡陳信延這個作詞家,這首詞和曲子真的太搭了,而這首歌可能也是仔仔在這張專輯裡面製作最好的一首,編曲不只是把「舞會」呈現出來,也把隨性的酷映襯出來。編曲上拿捏的平衡點也很棒,讓Olivia展現出另外一個角度但又不失原本色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首歌是Olivia自己寫的關係,發揮的比其他曲目出色很多。主歌充滿性格,在副歌意外地力道不錯,但在收尾的時候又帶點女人味的可愛,證明了Olivia不只光有唱功,在感情拿捏上也非常地準確。
  只能說這首歌真的太吸引人了,整張專輯的亮點,某方面也算是符合專輯主題《等等》,在第三首才讓你驚豔一下。

   「我在想」擺在這裡是個很不錯的安排,如果說「不化妝舞會」是慢慢蛻變,「我在想」就是展現Olivia另外一面。
  編曲和曲把重點都放在副歌,再加上副歌不斷重複的「我在想著」很有穿透力,還蠻洗腦的,讓人不自覺想跟著節奏。在一陣電吉他之後進入C段,我個人是覺得這段有小多餘,不過並不破壞整首歌的架構。
  硬要說的話,由於旋律限制,導致副歌聲線表情會有點一致,不過在編排還有主歌上都有嘗試去做變化,發揮的算有水準,尤其是結尾不知道是不是玩得太開心了,是有一點小小玩樂的有趣成分。


  
   但在「幸福記號」中,咬字問題突然在這首歌有點被突顯出來,算是蠻可惜的,因為歌詞鼓勵的正面能量還蠻高的,我也蠻喜歡這首詞曲的。尤其這種歌曲又很容易因為咬字破壞一點氛圍。我剛好在這首歌對於這點有點感到不是很搭軋,導致在聆聽狀況上就有點出戲了。
  另外我對於最後一次副歌的時候,前半段要重複兩次而且沒有什麼變化的情況有點難理解,感覺很跳針,因為連歌詞都沒有變化。

  「對了,我錯了」副歌力道很夠,搭上鼓點沒有被壓過,反而更有爆發力。
  其實很意外Olivia的專輯可以展現很多很酷的性格出來,當你覺得「我在想」已經探索到新的一面的時候,「對了,我錯了」就再次讓你驚豔一遍。
  雖然玩了一點小雙關,但對於林夕的水準其實是有點小失望,不過想想林夕對於Olivia也不算熟,這種詞作算是可以接受,但相對的就比較難感同身受。
  題外話是,總覺得Olivia現場版的這首歌力道沒辦法像專輯中那麼有力,不知道是不是環境問題。

  「大不了」詞意上明明就是很倔強的一首歌,但是搭上這種編曲卻柔的有點殺人不見血。
  整首歌又倔又柔,把很衝突的兩個性格融在一起,沒有特別強烈的風格,卻像一張白紙很輕但是也是會被割傷。沒有很大的亮點,但是很難不注意的一首歌。

  老實話我當初還不曉得「愛夠了」是翻唱,但是確實是蠻適合給Olivia作來打入華語流行市場的一首歌。編曲簡單不搶戲,也不用太壯烈,一首重詞又上口的抒情歌曲,細水長流地給Olivia發揮理所當然是最適合的。

  可能是為了避免抒情歌連發造成聽者疲憊,Olivia「不變」改了一點唱法,鼻腔共鳴蠻多的。也因為如此有幾句鼻音還蠻明顯的,多發揮點想像力甚至可以想像出青峰唱這首歌的味道。其實個人對這首歌有點小無感。

  「守望」是首棉裡針,和「等等」比起來是另一種優美。
  若說「等等」很綻放它的美,「守望」就是想要美的很內斂,但每一句聽起來都像是壓抑不住地揮發情緒,這首歌比「等等」還適合《等等》這個專輯名稱,留在結尾為專輯作個總結,韻味十足,足以讓人回味。

  至於Wonderland起初還蠻擔心放一首英文歌會不會導致前面功虧一簣?所幸是多慮了,是真的可以當作一首Bonus Track來看待,但坦白說真的英文歌詞對Olivia自然多了,當然也是因為曲風相當愉悅的關係。
  作為單曲其實還不錯,聽起來玩的很盡興,聽者也愉快。不過聽完這首會覺得,專輯似乎真的少了一首比較俏皮可愛的歌曲給Olivia?「同化」就勉強算一下吧……


  專輯本體來說算不錯的,畢竟是個人是覺得如果要轉跳華語流行,又何必過於執著Bossa Nova
  除了保有適合Olivia原本聲線的歌曲以外,也有幾首歌讓聽眾見識到「Woo,原來Olivia也可以帥的那麼有性格。」。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幾首咬字問題會有點明顯,但是大部分的曲目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代表說是可以改善的,如果會有第二張華語專輯是該注意一下,畢竟我是覺得Olivia不是那種咬字當作特色的歌手。
  我認為Olivia的華語專輯是做的起來的,可以觀望。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不化妝舞會」、「同化」、「我在想」、「等等」、「對了,我錯了」、「愛夠了」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