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樂評】《你好》 / 王大文





  比方大同更簡單的名字出現了──王大文。一位從美國過來發展的創作歌手。
  雖然名字簡單但專輯可不簡單,這張《你好》對於一個新人來說相當地有辨識度,而這辨識度並非在於說他有什麼特別獨樹一格的地方,就只是這張專輯相當行雲流水的舒服。
  不如先看看曲序:「慢半拍」、「你好」、「練習愛情」、「鞭炮」、「有什麼意義」、「酸雨」、「回心轉意」、「美麗」、「印度小夜曲」、「Shoes

  一聽到開場的「慢半拍」就可以知道這張專輯相當純粹,先用歌曲跟你說聲不好意思,文化差異和語言間隔需要點時間。
  編曲舒適,節奏感卻很好,副歌的和聲配置讓主副歌區隔的明顯,增加聽者不少印象,而且主副歌連結上並沒有出現斷層。最意外的還是那一段Rap,其實這位從美國來的老兄唸起中文還蠻順暢的,最後用了一點點BeatBox收尾。
  編曲雖然簡單,但在製作上細節其實蠻用心的。

  跟你拍謝完之後再和你打招呼,「你好」帶了一點好玩的成分在裡面,像是打噴嚏還有你好的橋段。
  用了些許的BeatBox開場,再慢慢帶入鼓,但這首歌更關鍵的是背景和聲,整首歌的架構基礎幾乎都建立於此,因為編曲上也是相當地簡單,所以歌曲的轉折幾乎都是靠背景和聲的搭配,還蠻有特色的一支單曲。

  「練習愛情」讓王大文的聲線展現的很不錯,在副歌的地方驚覺王大文帶點ABC的唱腔唱起中文蠻有情緒的(有一點點周華健的味道?),尤其第二段Kimberley加進來之後對比之下更是明顯。
  相對之下Kimberley就稍嫌匠氣,尤其是在和聲的部份,可能是音比較低的關係?因為Bridge的部份就很不錯,整體上無傷大雅。
  兩位母語都不是華語的歌手合唱其實也算是有點妙,效果還不錯。

  覺得用「鞭炮」來做一首歌實在太有趣了,這輩子大概只有王大文會用這種題材做流行歌曲。
  把和樂融融的氣氛控制得很不錯,沒有因為「鞭炮」的刻板印象就把編曲弄得很喧嘩,反而是在結尾的地方象徵了一下鞭炮聲,很不錯。
  除了歡樂的氣氛,製作上也搭上了王大文本身偏暖的聲線,像是「Love」的堆疊還是時而出現的「Bop」,讓這首歌在愉悅之中帶了點溫暖,很有親和力的曲目。

  「有什麼意義」在專輯層面來說是比較有個性一點的,開場的鋼琴聲和吟唱馬上把走向轉到另外一種氣氛上。
  這首單曲在專輯中某個層面來說蠻重要的,因為它展現了王大文依舊可以詮釋心灰意冷的曲調,或許是對於這議題剛好有些想法所以有點感同身受。只是Bridge的部份老實說有點出戲,還刻意拿掉編曲更是捏把冷汗,但其實影響不大就是了。

  作為專輯內少數的悲情歌,「酸雨」並沒有讓人失望。主歌先做了一些效果達到一種被間隔感,副歌有點強調抖音,最後一段副歌前那段假音吟唱很不錯,而這些都加強了歌曲的遺憾感。



  

  「回心轉意」算是我第一次播放專輯率先吸引我的曲目,尤其是副歌的地方,旋律感很好,那「離開我」的「我」還有「還有夢」的「夢」的唱腔很容易抓到我的耳朵,意外地很有味道。
  我另外很喜歡第二次副歌前那段引導,搭上第二次副歌的和聲,接續到Bridge最高潮的部份再到最後一次副歌一氣呵成,最後在唱兩句主歌收回所有情緒,Woo……過癮。





  主歌不論詞曲都是樸實簡單,而副歌的假音,你不會覺得是在炫技或者玩,是一種非常誠懇的假音,聽起來就如歌名所說的……「美麗」
  這首歌讓我很有畫面感,假音下去有種夕陽灑下來的美感。編曲即使是一般的鋼琴配弦樂也會覺得錦上添花,很值得安靜地去欣賞的單曲。
  是一首樸素的情歌,卻是專輯裡面最重要的代表之一,更表達了王大文專輯的風格,相當地真誠。




  雖然唱腔很有特色,但總覺得王大文詮釋文學還是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我得坦白說「印度小夜曲」讓我有點違和感,所以我一直沒辦法進入歌曲情境之中。
  但是不得不佩服,看過那麼多詩詞入歌,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翻譯文學入歌,居然還挺順暢的。感覺這首歌作嫁給適合的歌手應該會有很不錯的效果,我第一個想到的人選是莫文蔚啦……

  身為老外唱回英文歌比較得心應手一點也不意外,只是Shoes真的是前奏一下就完全沒有半點彆扭,作了一個很放鬆的結尾。
  你可以聽到編曲風格和前面的曲目很不同,彷彿唱英文和中文的王大文是不同的靈魂一樣,或許相較下會有點突兀,但這種刻意營造的衝突其實很不錯。然後曲末那個「Outside」的假音真的很吸引人,不自覺的還是想再強調一下他的假音。
  我真的想說歌詞太有趣了!居然用脫鞋這個習俗寫成一首歌(雖然他都可以用「鞭炮」寫一首歌了……哈。),
  


  平易近人,是我聽完專輯後的第一想法。也確實如此,不論是從專輯名稱、封面、詞曲、編曲到歌手姓名、唱腔都是那麼的親民,尤其是唱腔的部份,帶著一點點老外的語調卻不會感到突兀。也把自己巧妙的介紹在專輯裡頭,讓你輕易的可以從他的角度來去欣賞歌曲,作為一個新人,他其實蠻充分地表現出特色。

  沒有特別的宣傳手法、沒有刻意的強調概念,但專輯層面並沒有因為如此而雜亂無章。若你聽膩了檯面上灌輸大量想法的專輯,偏愛單純一點、沒有太多灑狗血的自然,那這張《你好》可以推薦給你。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美麗」、「酸雨」、「Shoes」、「回心轉意」、「鞭炮」、「慢半拍」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