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樂評】《紀念日》 / 炎亞綸





  其實真的不差,甚至會讓你懷疑說華研是否真的比較會製作單人的專輯?

   身為飛輪海的主唱,難免會有刻板的偶像形象,不過真的得說的就是,炎亞綸算是眾多偶像派之中,算是有唱功的一位歌手,只是偶爾會覺得他可能真的太年輕 了。也因為如此反而會覺得吳尊的退出飛輪海會不會反而是幫助到他們三個?因為變得更需要靠自己了,唱的唱、演的演、主持的主持,雖然難免有影響但是至少還 算過得去吧?在觀望吧。

  雖然說炎亞綸會唱,但比起同公司的其他歌手還是遜色許多,不過專輯的製作方面算是替他加分不少,因為詞曲並沒出現太多大牌,所以也可以說華研的幕後團隊展現不少。先看曲序吧:「被忘錄」、「紀念日」、「備份人生」、「可能你還愛我」、「比寂寞還更寂寞」、「換我陪妳」、「少來」、「逾時不候的永恆」、「原來」、「借過」。

  其實還蠻符合專輯主題的,甚至歌曲之間都還算有連貫性。
  整體專輯炎亞綸大致上都帶著偏冷,酷中帶柔的唱腔去詮釋,唱腔變化說實在不多,好不好見仁見智,個人是覺得塑造了自己的一點風格。

  「被忘錄」是不錯的開場,起初總覺得有點太安全了,編曲可以在重一些,雖然可能是要配合歌曲整體的表現。很意外是張簡君偉的作品,成效真的還不錯,雖然不到振起精神,但算是把歌唱特質營造出來了。畢竟我覺得炎亞綸應該還沒辦法把像是陶山的作品詮釋的太好。
  可能是作詞主題太相似吧,難免會讓我聯想到林宥嘉的「紀念品」(更何況作詞人還是同一人)。
  
  阿沁其實寫出的情歌都還算琅琅上口,在搭上陳信延的詞,原則上「紀念日」是個安全過關的單曲。
  原本以為也會太安全了,所幸曲末製作上有小小讓我驚豔一下子。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是整張專輯裡面比較偏柔的一首歌,也算是專輯裡面比較好K的一個作品。

  可惜,鄭楠在這張專輯只繳出一首「備份人生」,我真的很喜歡他的作品,這首也是我專輯內重播率最高的一首歌。
  這首歌記憶點、製作方向應該算是專輯內突出的。總覺得炎亞綸不經意的在讓自己的唱腔有記憶點,這首和「被忘錄」有些ㄥ或ㄣ的音會帶點ㄜ的音。我個人是很習慣歌手這樣玩,所以覺得還蠻添加味道的。


  當初聽到「可能你還愛我」還蠻緊張的,很怕專輯內翻唱居多,幸好只有這一首。
  其實有把炎亞綸的特質表現出來,冷冷的、酷酷的,但是又不失溫柔,尤其在編曲不搶戲的情況下,其實是個很突顯炎亞綸聲線的歌曲。也因為如此,很直接的,你喜不喜歡、能不能接受炎亞綸,聽這首大概就可以決定了。
  不過我得說這翻唱曲真的選的不錯,還蠻符合他的。

  聽完「比寂寞更寂寞」就覺得「被忘錄」的處理方式是對的,編曲一重炎亞綸就有種沒辦法駕馭、力不從心的感覺。
  只能說可惜了,畢竟詞曲和編曲的咬合度其實算不錯的。

  只是「讓我陪妳」真的有點讓我莫名奇妙就是了。炎亞綸不圓潤的唱法我個人是覺得不是很適合這種調,也不符合特質。感覺只是製作出來應付Fans的討好之類的,其實還蠻破壞整張專輯的走向的。

  「少來」是還不錯的單曲,符合風格的詞曲,編曲上雖然有點空盪但是製作上彌補了不少。比起「比寂寞還更寂寞」好多了,有把自己該有的特質,冷、酷表現出來,主歌的那個「美」點綴了不少,對於炎亞綸的聲線很加分,而且也突顯了這首歌的性格。




  「逾時不候的永恆」也拿捏精準,製作上可能會有點太安全了一點,但是駕馭上沒什麼問題,不過火的詮釋,這首唱腔比其他歌曲「暖」很多,只是覺得在去掉那「酷」的感覺應該會更好,不過已經算不錯了。

  感情放最重的反而是「原來」。不過意外的是詞是藍小邪寫的,我的印象這個人專門寫一些天馬行空的詞,居然也有感情的一面。(「少來」沒有比這首驚訝所以就沒提到了。)
  鋼琴配弦樂總是最簡單達到最好效果的編曲,最容易令歌曲有畫面感,這首歌也不意外。聲線應該是專輯內最格外明顯的,一種冷酷卻又壓抑的感覺很深刻,應該是挺討人喜歡的單曲。

  更意外的是「借過」。居然是陳樂融寫的詞,該說果然是經歷豐富嗎?淺白的字彙在歌曲裡面可以把被打槍的過程形容的頗貼切。
  總覺得這首是藏在華研很久的一首歌。雖然唱腔裡還是有炎亞綸那種稚氣,但有跳脫了前面幾首的風格,帶點了成熟的感覺。
  作為結尾很棒,只是沒想到會拿出感覺很有歷練的歌給炎亞綸作為結尾,而且還蠻適合的。



  
  其實我真的覺得炎亞綸應該可以好好投資一下,雖然可能沒辦法表現的和林宥嘉那樣一樣好,但是現在檯面上有能力唱的好的偶像歌手並不多,尤其是像炎亞綸這種形象被受限在飛輪海的更容易會讓人有偏見,該怎麼證明是個問題,更何況炎亞綸是還需要進步的。
  我覺得華研已經找到他的風格了,就像我前面講的冷酷中帶點柔和的唱法,接著就看華研怎麼去突顯它了。

  專輯上以偶像歌手來說,絕對是誠意十足了,該慶幸華研在個人專輯中都能跳脫出團體專輯的風格,這樣對炎亞綸是好的。雖然專輯主題不明確,但是至少都是同一個方向,倘若接下來的專輯能以這張為標準繼續往上,我會更關注炎亞綸的成長。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備份人生」、「少來」、「借過」、「被忘錄」、「原來」、「可能你還愛我」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歡迎下方連結購買,我會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