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樂評】《寂寞來了怎麼辦?》 / 吳克羣






  《寂寞來了怎麼辦?》。
  其實說實話,吳克羣的專輯名稱早該這樣下了,對於詞風、曲風都是情歌較為出色的吳克羣。雖然知道他偶爾還是想要突出點,不然也不會有《將軍令》或者是《愛我恨我》,但真的,現在這樣比較好。

  雖然整體似乎想以整個深夜到天明作為專輯主題,但是歌曲和歌曲間的連貫性說實話並沒有想像中好,不過算是都有咬合到專輯主題就是了。

  而這張專輯的曲序是剛開始一個Intro「狂歡」作為引導,接著就是「寂寞來了怎麼辦?」、「胡鬧」、「追」、「因為妳是女人」、「第一秒鐘」Good Luck後,再由小插曲:「別消費我的愛情」敞開下半場,繼續銜接Get Out」、「全部都給你」、「Baby Maybe」、「早安」。

  聽起來是很熱鬧的開場。「狂歡」雖然也不是真的很狂歡,但作為引導以及氣氛渲染已經足夠。

  而在曲末突然抽離,漂亮的銜接同名歌曲「寂寞來了怎麼辦?」。這首歌有個小細節弄得不錯,就在第二段主歌:「隨便找個人聊天 或者不只聊聊天……一切又重演」到副歌前的間奏算是點醒了這句話的暗示,讓詞曲更能咬合。
  再加上這首歌的尾音和唱法,讓一切的情境都可以令觀眾自行想像,畢竟連編曲其實仔細聽有那麼一點點想嘗試想營造微醺的感覺。是首很適合喜歡挑戰假音、轉音的聽眾試試。
  
  而在「胡鬧」中更是淪陷酒場,聽的出來因為歌曲讓聲線更好發揮所以情感面更重。但也因為如此這首並沒有想像中那麼K,不過無妨,因為吳克羣真的也不用一天到晚搪塞太多K歌出來,倒覺得這樣的他頗剛好的。

   
  這兩首詞曲講實話我覺得都很咬合,在曲的行進之間配上的詞都恰到好處,當然不能說用詞作曲是頂尖水準,不過就是會讓人覺得這個字彙在這個時間點出現令人點頭。
  而這也是吳克羣特別成功的專輯開場,看來善用自己的情歌其實效果不錯。

  「追」是個很有趣的歌曲。主歌時的背景音樂塑造催促感,但是唱法又有點拖泥帶水(呃……這裡沒有貶他的意思。),到副歌時就如歌詞所說的「追追追追追」,把節奏一口氣趕上。我個人是覺得是個主題明確製作成功的單曲。
  不過我想說,吳克羣真的不用每次都在C段說自己蠢又笨的……換個詞吧。

  然後K的來了。不知道為什麼,吳克羣的詞明明不算出色,但是總是能直白的攻入人心,「因為妳是女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從主歌的歌詞就開始中了。說實話這首歌其實我是喜歡主歌大於副歌的,「還要傷幾次才夠」的「夠」有點刻意去發「ㄛ」的音,但我個人是覺得添加了不少味道。
  雖然說比較K但是細節還是有的,仔細聽會聽得出來這首歌吳克羣唱的比較沙啞,營造出不同於「胡鬧」的深情。雖然偶爾有的氣音和嘆息為歌曲加分不少,但結尾的「Wow oh ah ah」我是覺得有點老氣沒必要。

  「第一秒鐘」來的很是時候,整個輕鬆的節奏舒緩了前面大量的情歌。不過說實話我一直覺得副歌和配置很像一首英文老歌,所以一直把它當作一首過場歌曲。不過說實話還蠻適合拿來當廣告歌的?

  接著氣氛也沒有過於矯情,不過Good Luck難免有點讓人傻眼,詞、曲、編曲都是需要消化的,但卻因為在專輯中夠特別所以突出,造成有點小尷尬的局面。不過吸收之後自然就還算能享受在其中了。沒有說不好,只是有點突然,不過接在「第一秒鐘」算是最好的位置了。
  
  接著下半場開頭的小劇場:「別消費我的愛情」,其實感到有點莫名奇妙啦。Get Out主題應該非常明確了,不至於還要個小劇場來強調吧?
  不過「Get Out」表現的很棒,因為態度不強硬,再加上編曲非常討喜,除了自己玩的盡興以外也容易把聽眾抓入其中,又是很Free的風格。如前面所說,一個主題明顯的單曲。

  然後我得說,我真的喜歡獨唱版大於合唱版的「全部都給你」,幸好專輯內是獨唱版的。
  不過除此之外沒什麼好說的,每張專輯吳克羣一定要有這類歌曲,我很難想像沒有K歌的吳克羣,而且還是又簡單又淺白的情歌。這也是吳克羣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Baby Maybe是還蠻上口的,但是歌詞大多是英文難免不親民(雖然不難啦,但就是感覺有點衝突到了。)。不過吳克羣帶點曖昧的唱法去詮釋這首歌是還蠻符合詞意的,除此之外就真的略嫌普普,畢竟吳克羣唱英文並不像其他歌手有自己的獨特味道。

  不過「早安」這首歌作為結尾真的不錯,因為編曲上雖然用了進行曲但是唱腔是慵懶的!一個很實際的反差。這就像我們每天早上和鬧鐘爭鬥很無力,但是還是要奮鬥爬起床的感覺。
  雖然整張專輯的在沒幾首之後就感覺和深夜失去關係了,但是用個白天作為結尾也算是有頭有尾啦。

  有在注意的話應該知道吳克羣的優勢是什麼,我覺得他和周董是少數懂得玩唱腔的歌手。「早安」的慵懶、「Baby Maybe」的曖昧、「因為妳是女人」的沙啞……等等,都很善用自己高辨識度的唱腔去玩一些別的歌手玩不起來的東西,這是很值得敬佩的。

  然而或許有些人會嫌棄吳克羣歌曲的「質」,但是你不能否認其團隊在細節上的用心,至少我聽到的部分都寫在上面了。

  只能說,種子音樂在N年前給他「大頑家」這個稱號真的形容的太好了,既頑皮(在快歌上)也頑固(在情歌上),很明顯看的出吳克羣很想玩點東西,是值得期待看他怎麼繼續「頑」,個人是覺得就繼續往情歌這塊發展吧,畢竟K歌才是吳克羣的強項不是嗎?

  若要接觸單曲,我推薦:「寂寞來了怎麼辦?」、「胡鬧」、「追」、「Get Out」、「Baby Maybe、「因為妳是女人」

  以上個人見解,如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歡迎下方連結購買,我會因此得到回饋金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