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樂評】《有人在等》 / 韋禮安





  《有人在等》,其實這專輯名真的下的不錯,另一方面也還蠻佩服韋禮安可以讓人耐著性子等。當年風光入圍金曲四大獎項,最後實至名歸拿回最佳新人,之後並沒有趁勝追擊,反而多花一年累積了更多。雖然說以新人來說這樣是有點危險,不過《有人在等》,等的值得。
  但平心而論,這個專輯名稱和內容其實關聯性不算高,噱頭居多。不過倒是無所謂,音樂上是不會失望的。

  老樣子,列出曲序:「月球」、「轟炸」、「累」、「心醉心碎」、「還是愛著你」、「這不是愛情」、「印象派」、「One More Try」、「有人在等我」、「We’llNever Know」、「還是會」。

  編曲以及主歌用了類似擴音器的效果,營造出距離遼闊的「月球」,是個很特別的開場。編曲上從遠拉近的意境製造的非常出色,甚至在最後一次副歌的「轉動」那邊會有種衝破大氣層,然後接到結尾是著地的感覺。可能是我多慮,但是個人覺得是一首很有想像空間的單曲。
  另外要提的是歌詞,把現實運作和藝術結合的詞其實描述的頗棒。舉例來說:「月球to地球 我笑的越久 表示我越能躲在你身後」。用弦月的角度去想,是一個很細心構思,至少說的有理而不是虛構,歌詞內也有幾處是這樣。

  「轟炸」可能代表了韋禮安對於外在聲浪的反應,也是這張專輯少數沒有扯到親友愛三情的歌曲。值得說的是,很少見韋禮安在唱腔上那麼有性格,點綴了很多,偶爾來點不一樣是可以給點驚喜的。
  「這裡沒有人來約束 我想只有約定成俗 約定一起 圍剿異數」四句簡單說明了目前的網路生態,畢竟網路上真的也很多人是人云亦云的。最後再用「潮爽得」幽默結尾,那些攻擊還是笑笑就好。
  不過說實話我是覺得以韋禮安的名聲應該不至於要寫這種歌出來吧,哈哈。
  

  「累」的編曲試圖讓詞曲咬合更密切。縱然全詞壓ㄟ韻壓的漂亮,但是主歌每一句的尾音可能是和詞有點不搭軋,總感覺有點不太流順,影響不大就是了。
  不過值得提的是,每次副歌的「Thinkin’ of」還有「givin up」都非常有味道,在不複雜的編曲下這樣很加分。

  雖然詞有點不到水準,但無法忽略編曲的「心醉心碎」絕對算是整張專輯情歌上的亮點。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編曲配上韋禮安拿捏精準的語氣和聲線充分表現了這首歌,可惜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部份還是歌詞,或許可能是太過於抽象了。

  相對於前兩首,「還是愛著你」較為普通,不管是詞曲編曲都是一樣。(雖然說我覺得歌詞是小勝前兩首啦。)不過這時候就能突顯歌手的能耐,雖然說韋禮安表現不錯,但也只是再次證明而已,意義不算大。

  而「這不是愛情」某方面來說也算是一個爆點……吧。主歌真的讓我看到一個頗風趣的韋禮安,舒緩了整張專輯的氣氛,令人傻眼後傻笑。
  歌詞上是有點小幽默,但韋禮安在副歌卻用了非常深情認真的唱法去唱,和主歌有明顯差距,這樣是好的!畢竟凡事不能太超過,如果整首歌韋禮安都是用主歌的方式去唱我應該會崩潰吧!哈哈哈。
  整體是上很放鬆、很放鬆的小過場,任何一張好專輯都會需要一兩首這種歌。

  於是專輯走向開始偏向輕快,「印象派」是首讓人很享受在其中的單曲,韋禮安在其中玩的很盡興,如果你聽得慣,自然也會跟著盡興。算是專輯內最陽光的一首單曲,非常活潑。

  也是專輯內的亮點,上面才說「累」的英文部分引人入勝,One More Try馬上給你整首英文歌。
  很意外韋禮安那麼適合唱英文歌,咬字上和華語歌上有完全不同的味道,讓人感覺他在英文歌上面發揮比華語歌還要好,很少會有台灣人會讓我有這種想法,通常都是星馬居多。
  不過可能也是因為他外語系的關係吧,哈哈。


  接著溫馨的來了,「有人在等我」絕對是主打歌詞比較多,讓人不由自主的去思考關於親情方面的事,雖然本能直覺能套用的角色大概是親人為主,但是確實也是可以套用在其他的人物上。
  但除此之外個人是覺得和「還是愛著你」一樣是偏向普普的歌曲,不過是還蠻上口的啦。

  至於We’ll Never Know,其實總覺得主打這首歌有點錯誤,畢竟大多數聽華語的看到英文歌名並不會感到太大興趣。
  不過不能否認的就是這首在專輯內算是一首比較深的歌曲,不論詞曲都是,講明一點就是需要消化的歌曲啦,所以這也是我覺得不該主打的原因之一。
  不過一旦消化完就是很深得人心,但是總覺得福茂的宣傳沒辦法達到這點。
  
  最後的「還是會」大家都明瞭,應該不用多說了,也是該慶幸這首歌的傳唱度讓韋禮安在這兩年間維持一定的知名度。

  只能說韋禮安是個令人忌妒的人才:外貌有一定水準且鞏固其形象、詞曲上也有自己的風格和程度(雖然我覺得這張專輯詞有點太直白的去說愛。)、歌藝不容忽視,絕對算有實力、高學歷。
  缺的就是在大力的宣傳以及更可以證明自己的代表作,所以值得等待。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One More Try」、「心醉心碎」、「轟炸」、「月球」、「印象派」、「We’ll Never Know」、「還是會」。

  以上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歡迎下方連結購買,我會因此得到回饋金喔!↓


留言